很高興小詩班已經三十四期!有些同學還在繼續耕耘;
有些似乎已經休耕了。
我期望各位成為<文字的魔術師>,
讓詩成為生活的行歌,生活成為詩的音符。
否則會像無病呻吟,寫到一半就會無所適從,
最後變成無能為力。
以上幾首都圍繞著物境與心情在串聯,真的很美,
但是許多特性沒有作更有創新的意象及大膽的詞彙來詩化,
一直在表面及外像在琢磨,那會少掉讀者一吟三回的動力。
最重要的是沒有<轉句>,
就失去了餘波盪漾及回味的期待值。

將文字的雨淚吸飽或風乾,那它就不再是詩了

我先以我最近寫的兩首給各位同學想一想!
甚至問,我要告訴大家甚麼事?
難道同樣的詩意沒有其他的景物可以借代嗎?
同樣的月,葉,星,樹、沒有其他的形容嗎?
我們之前不是都作過這些類型的串聯嗎?
而且一定要把詩意詮釋到飽和?不留一些空間給讀者嗎?
我說<將文字的雨淚吸飽或風乾,那它就不再是詩了>
期待同學能體會

~~老麥~~



一首詩必須具備 起'承'轉'合'(不論古詩或現代詩)
這是麥師一直強調的有些同學可能不太明瞭何謂起承轉合,
在此我以麥師這首<寫詩>作一說明

(起)
慌了
魔術師呢
爭取不到這個角色
(起)分為明起跟暗起,也就是敘述主題的開始,
麥師一開始先用"慌了"這是暗起,
因為爭取不了魔術師的位置所以慌了
(二ˋ三行是倒置句,敘述第一句為什麼慌了)

(承)
只好回到帽子裡
當表演的工具
沒有特寫的鏡頭
也沒 自由

延續說明主題表達的內容

(轉)
慌了

飛了
所謂(轉)簡單的說就是從反面的看法
比如:你在吃泡麵,這是主題,
那麼(轉)就是你不吃泡麵會怎樣

(合)
天空我才是白鴿

(合)也就是結論

這首詩說的雖是鴿子,但其真實訴說的道理有二層
一,為五斗米折腰是人生常態,多少人礙於現實狀態,
有志卻伸不得
二,不如意中也要清醒,了解未來的路該怎麼走,
有勵志的醒思
這二層的意思便是"隱喻"(寫的是鴿子,指的卻是人)

當大家在看這首詩時,腦海中是不是能喚起<鴿子及藍天>
或<魔術詩表演的舞台>?這便是(意境)

結構(起承轉合)ˋ隱喻ˋ意境,新詩的三要件這首詩全多有了

同學們!這樣看出您寫的跟麥師寫的差異在那裡了嗎?
共勉之!

~~三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詩班交流總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