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種文學體裁
按照一定的音節、聲調和韻律的要求
用凝練的語言、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現象
來高度集中的表現社會生活和人的精神世界

詩的基礎有三種:

1.樂府詩
2.古詩
3.近體詩

本週請同學們寫新詩
新詩不講平仄、對仗自由、句數不限
當然啦  原則上以不超過十四行為基準
以下  引用現代廣泛受大眾喜愛的兩位詩人作品
供同學參考 寫詩不一定要咬文嚼字
用淺顯的白話文 也能寫出動人的情感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蓉>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這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紅燭 <余光中>


三十五年前有一對紅燭
曾經照耀年輕的洞房
--且用這麼古典的名字
  追念廈門街那間斗室
迄今仍然並排地燒著
仍然相互眷顧地照著
照著我們的來路,去路
  燭啊愈燒愈短
  夜啊愈熬愈長
最後的一陣黑風吹過
那一根會先熄呢,曳著白煙?
剩下另一根流著熱淚
獨自去抵抗四周的夜寒
最好是一口氣同時吹熄
讓兩股輕煙綢繆成一股
同時化入夜色的空無
那自然是求之不得,我說
但誰啊又能夠隨心支配
無端的風勢該如何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詩班交流總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