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低垂
當星兒逐漸探出頭時
凜冽寒風
不留情的侵襲著
ㄧ張不畏風霜
倔強的臉
是誰讓您毫無畏懼的
推著沉重捕鰻工具
在漆黑的大海與浪搏鬥
鹹鹹的滋味
分不清是海水還是汗水
拼命的往前推
心中所擔憂的是
ㄧ家的溫飽
腦海裡所期盼的是
魚網裡 是否有滿滿的大豐收
經年累月
不曾喊累
望子成龍
望女成鳳
是您默默對天許下的心願
無情歲月
迫使青絲白了頭
厚實的肩膀
失去了往日雄風
ㄧ生辛勞
無怨無悔
換得了妻賢子孝
兒孫滿堂
歲月憑添了滄桑
堆滿皺紋的臉龐
成了遊子心中
永遠的牽掛

班長~~~友童~~~


<鬍子老爹>

孩子
我之所以擁抱你們
是因為我不曾被擁抱
我之所以說"愛你"
是因為我不曾被說"愛你"
我盡力滿足你們的需求
是因為我小的時候不敢有任何奢求
而你們的一舉一動 喜怒哀樂
在在影響著我

每個春天雨水的多寡不會相同
我只希望足以灌溉我的田園

那天
阿公要離家前
將伊菜園裡可摘的青菜都挽來給我
卻沒有說什麼

只有老天知道
春雨的心永遠未老


<雅斯博>

曾經年少叛逆過
也享受戀愛甜蜜和快樂
只是要將責任往心裡擱
牽著前世情人的小手
猶懷想曾悸動的邂逅
冬眠後甦醒的魂魄
割捨不了的情還是那麼多

那眼角的憂傷
還在額頭流浪
思念肥沃了白髮
該如何給孩童訴說童話
在此昏黃的午後
譜一曲永難忘懷的情歌


<其璇>

一雙熟悉又陌生的手
最初的相遇與尋覓
溫柔撒嬌迷失在風中雨中
唱歌跳舞的小女孩
自此落幕
仿佛這世界是黑白默片
誰能心疼依靠
你說身不由己我不言語
吾是栙珠草
只能用淚去原諒


(二)

清晨露珠
點滴孕育吾兒寶貝
吾兒將為夫為父
吟唱著男人之愛
奉獻裡尋
愛父


<阿峰>

咱細漢,一暝大一吋
咱大漢,一天一天白
傳承延續 生生不息




爸爸額頭有三條皺紋
一條擔著家園
一條擔著長輩
一條擔著孩子
這是長大的我才明瞭

~養兒方知父母恩~

我也遺傳了他的皺紋
一條擔著孩子
一條擔著長輩
一條擔著家園
這是現在的我才明瞭


<香香>

如蘭溫馨是您的名字
兩道慈眉是您的華顏
雙手為家打拼結滿繭
條條皺紋添風霜痕跡
遞嬗了七十餘載歲月
您是那永不熄滅燈塔
為我們照亮前方的路
此時一股濃熾的親情
瞬間竄流我心底久久
~~我的父親~~
~~陳蘭馨~~


<韜禮>

哭是我們的第一次對話
血液流通著
慢慢地長大
看著
讞前的巨人
突然
明白巨人也是需要關心的
爸 要照顧自己的身體
別 喝酒抽菸喔
聽著莫名的思緒
雖然意見有時會不合

一句 子欲養而親不待
說著
關心的重要


<明修>  <四季的太陽>

春陽
散發出和喣的光芒
溫暖普照 讓你茁壯綻放

夏陽
熯天熾地火傘高張
嚴厲斥責 你嬌嫩柔弱的模樣

秋陽
縱容秋風冷冽的張狂
默默守護 任你馳逞呼嘯狂妄

冬陽
抵擋凝霜雰雰摧殘
呵護輕撫 你那冰冷的臉龐

使我燦爛 教我開朗
容我衝撞 讓人仰望
父親
一年四季的太陽


<薰衣草>

你變心了!
不再和我面對面的熊抱
冬夜裡
只肯和我擠在沙發分享同一條毛毯
卻不願意讓我躲到你被窩裡取暖
你的距離, 並未造成失落感
生理痛的夜晚
是你騎機車上街衝藥房
失戀時情傷
你失控的罵那男人混蛋
只因為
我是你寶貝的小心肝


<天堂鳥>

13歲父母雙亡,
姊姊早婚、弟妹皆送人扶養,
隻身四處奔波流浪,
小生意填飽五臟,
真摯、熱誠、義氣流芳,
讓準丈母娘挺欣賞,
招贅送入洞房,
從此倍加努力為家想,
阿姨、舅舅、表哥生計一肩扛,
白手起家無怨無悔心坦蕩,
撫育四子女是最大寄望,
毫無重男輕女傾向,
平生無瞟賭不良方,
唯愛棋藝調劑心房,
無奈積勞成疾病入膏肓,
清福未享上天堂,
留下妻兒無限哀傷。......

<閒晃的魚>

一個浪子總是飄蕩
隨著水流那樣成家
任性揮霍自由瀟灑
孩子眼裡的爸爸
在很遠的地方

時光栽植了滄桑
不自由強迫成長
卻不改笑容似陽
一如以往守著我的故鄉

才發現
驕傲頑童
眼裡的慈光
明白
我的榮耀
喜樂常在的父親大大


<璞歸真>

噗! 我暈了~~~~~
一雙粗獷的大手摸摸我頭
不准神化我,要乖乖...旁邊喝茶去!
我...我凝神斜躺菩提樹下等蘋果掉下......


<漫舞>

我的父親常不在家
我不記得他有抱過我
我不記得他有牽過我
但我記得拿著酒瓶去雜貨店買一瓶米酒
那是他吃飯前要喝的酒

我的父親很少在家
學校運動會他不會參加
畢業典禮他也没來參加
但是他在某個星期六買了一把吉他
那是我上社團需要的吉他

我的父親不會說我愛你
我不會對父親說我需要你
我們父女情誼似乎不深厚
為何我會為父親的逝去悲慟

日曆一張一張撕過
墳上青草越來越多
問你別來一切可好否
唯見白雲空悠悠


<雨淡靜塵>  同堂 

無聲化作層層支撐
奔波著喜悅 淚雨汗同為

安靜藏著背影 漸漸華白
風霜的執子之手
心盼娛孫 溫暖同堂


<彩慈>

紅塵
歲月中
時轉朝幕
掛在牆角邊的日曆
一張張撕輾過往
日思夜想
遮掩不住澎湃的情緒
等待
方格內寫著
東方:大吉.利遠行.探親..
歸鄉的日子
列車快速行駛
窗外
一幕幕
青翠山巒
綠水潺潺涓流
無心
尋找車站出口處
您那東張西望慈愛的臉
與我眼神交會的剎那
露出難得的微笑
頭髮又雪白了許多
心中有許多的不捨
坐在老舊的摩托車上
緊緊的抱著您
臉貼著您漸漸消瘦的背膀
想告訴您
我好愛您


<翩翩>

吾父
憶兮親兮不親兮
念兮懷兮不懷兮
有情兮無情兮
近情情怯兮

註記:從小父親拋家棄子
沒有盡到責任義務
對他的印象
只有爭吵...
恨是有的
當了母親之後
我發現
我對他的愛卻比恨多
也許這就是親情是天性
當他彌留的那一刻
面對我的呼喚
那一聲爸......
回應是一滴清淚
和再也睜不開的雙眼......
....................
再如何不是 人走了
恩怨也隨風散了
可是這遺憾留在我心中
這傷痛我永遠也無法釋懷.........

<秋雨>

我心底有一棵樹
一棵長青的樹
他永遠矗立著
陪我一起成長
在記憶的班駁裡
陪我共度晨昏
伴我度過許多
歡笑與淚水編織的歲月
小時候我曾攀爬在他的身軀
發現他的堅硬與不屈
多少的風雨過後
他仍屹立在那裡守護著我們
一如風雨只是過訪他的莊園
我曾將名字刻在樹上
如同永恆的銘記在我們的心版上...


後記
雖然父親已中風多年躺在牀上
但在我們心中他永遠是個勇者
堅強而不屈的守護著我們
守護這個家~~



<老麥>

童年那隻浮筋的手臂慢慢還原
總會變成三節小火車穿過枕頭
車頭長著繭
車廂像矽膠
載我環遊夢的樂團
直到煤炭焦黑你的煙囪
淚水淹沒鐵軌 你的臉


<蚊子>

靜 夜晚在這冷. 想起你的無情
伴 夢不到親情 . 是你傷我加深
抱 溫暖的疼痛 在我身軀半點無留
恨 放棄我的愛. 害我親情分兩邊

是你太過狠心 放棄無愛的親情

從小漢害我想到你的情
只有自己傷心~
是你傷人太深. 留給我的只是無情
親情分一半.不是天的捉弄
是你對我來造成
親情分一半.不是天的捉弄
是你對我來造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詩班交流總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